关于学院
一个应运而生的商学院
第八届亚洲艺术品金融论坛开幕致辞 | 亚太交流与合作基金会执行副主席肖武男
日期:2024-04-11 阅读:
分享:
导语:2023年11月6日,“2023亚洲艺术品金融论坛(第八届)暨‘人文引领新财富·数字赋能新消费’高峰论坛”在沪成功举办。汇集了30余位国内国际顶尖学者专家,以及领导、国际政要进行演讲,近200位来自各个行业的嘉宾代表到场参与,超8万名观众在线观看直播,200多家权威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主流媒体单篇报道阅读量超120万。本届论坛继续围绕艺术和金融,聚焦行业动向、推动行业发展、促进国内外艺术品金融行业的交流学习以及文化产业的变革与升级。
 

2023 亚洲艺术品金融论坛(第八届)

Asia Art & Finance Forum 2023 (The 8th Edition)

暨“人文引领新财富·数字赋能新消费”高峰论坛 

Humanity leads new wealth and digital empowers new consumption Summit Forum


 
尊敬的范院长、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朋友,非常高兴有这次来参加艺术品金融论坛。我想围绕今天的主题,分享我自己的几个观点:
 

第一,人文引导。

 

今天这个主题叫“人文引导”。如何实施和推动人文引导?最重要的有两个方面的观点,供大家分享。
 
其一,我们怎么样从我们自己的传统文化中奠定人文的切实基础?党的二十大提出,以中国传统文化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道路。在构建整个艺术品金融人文引导方面,我想我们儒释道的文化以及丰富优秀的传统文化,是我们人文引导的一个坚实基础。
 
其二,2014年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教科文演讲中提出了“东西方文明交流互鉴”,在当下对自己文化的认知以及对整个人类文化的认知中间,我们非常强调的一点是东西方文化的相互学习、相互借鉴。这对我们整个人文引导也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
 
第二,数字赋能。
 
数字赋能有两个层面的工作值得我们关注。
 
其一,对上海来讲,如何发挥其区位优势。去年中央深改委党中央、国务院对浦东提出了一个深改意见,浦东已经具有在中国推动数字赋能这方面所有的政策优势,但这个政策优势怎么获取/怎么发展,需要浦东有一个积极的态度,提出一些积极的建议。所以,今天我们站在浦东,站在新华社,当年新华08尝试的方向上,我们能否把上海从地缘优势和人才优势中怎么发挥出来。
 
其二,我们所有的工作都是建立在改革开放的意识上。浦东的发展首先是源于邓小平同志对浦东整个改革开放的指导,几十年来,浦东的发展是非常迅速的,在北京的时候我们也听到一些声音,觉得浦东在改革意识和开放意识上有非常多需要更进一步优化的地方。所以今天会议的主题要实现的时候,我认为一定要坚持改革开放的精神来推动。
 
当然今天的会议也恰逢其时,刚才谭平先生提到,中央已经开完了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五个方面都提到了数字金融,我想借助进博会的“东风”,希望以亚洲艺术品金融论坛作一个平台,由范院长的学院作为抓手,我们怎么样把这些工作深入地开展下去,我们也希望这些工作的开展,将来邀请中央政策研究室、国研室为此做一个调研,向相关部门和领导做一个汇报。我们希望把这个主题能够扎扎实实地推动下去,能够带动经济的发展,能够促进改革开放。
 
最后,祝愿第八届亚洲艺术品金融论坛获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021 68599606
服务时间:周一到周五 09:00-18:00
地址:中国上海市 黄浦区 中山东二路58号 A幢301单元
邮箱:info@aiaf.edu.cn
邮编:200010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