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院
一个应运而生的商学院
主题演讲|黄隽:数字技术给艺术品市场带来什么
日期:2024-04-11 阅读:
分享:
导语:2023年11月6日,“2023亚洲艺术品金融论坛(第八届)暨‘人文引领新财富·数字赋能新消费’高峰论坛”在沪成功举办。汇集了30余位国内国际顶尖学者专家,以及领导、国际政要进行演讲,近200位来自各个行业的嘉宾代表到场参与,超8万名观众在线观看直播,200多家权威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主流媒体单篇报道阅读量超400万。本届论坛继续围绕艺术和金融,聚焦行业动向、推动行业发展、促进国内外艺术品金融行业的交流学习以及文化产业的变革与升级。
 

2023 亚洲艺术品金融论坛(第八届)

Asia Art & Finance Forum 2023 (The 8th Edition)

暨“人文引领新财富·数字赋能新消费”高峰论坛 

Humanity leads new wealth and digital empowers new consumption Summit Forum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好!

感谢亚洲艺术品金融论坛的邀请,我今天跟大家分享的话题是“数字技术给艺术品市场带来什么”。

人类历史的四次工业革命从十八世纪的蒸汽机到今天的人工智能,每次技术革命都是机器在代替人工,在这个过程中大幅度降低了成本,提高了效率,引发产业革命,同时推动了全球经济版图的重构。

前三次工业革命取代了很多体力劳动,也就是说取代了很多蓝领,促使人们更加重视教育,提升专业技能,但是这次的信息技术革命,无论从范围、规模、技术和前三次都有很大的不同,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速度大量替代的是白领,最近二十年的数字技术势不可当。

观察数据可以发现,消费者在线上的时间日益增长。在各类APP的使用时间占比中,视频、音频、网络音乐、直播、游戏、文学等文化消费类别占据了重要地位。数据显示,人们在这些类别的APP上的平均每日文化消费时间超过三小时。从这个角度看,文化消费时间实际上已经空前增加了,文化消费的地位也得到了显著提升。

在互联网时代,再加之近年来非常火热的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迭代冲击着并改变着艺术品的生产、传播、交易及流通的全链条。其中影响最大的是艺术品的生产和创作,艺术品最重要的是创作力和人文关怀,一个优秀的艺术家需要对生活有很深的体验,同时还有长期的知识积累,这一过程中记忆力和知识的加工能力是很重要的因素,然而人工智能的知识储备基于整个互联网的信息,在不断迭代过程中,人工智能越来越和人接近,它也会具备人文性和创造性。

互联网作为人工智能这个艺术品创作的巨大语料库、知识库、记忆库,作为一个人的大脑,我们的记忆能和人工智能的巨大的互联网资源媲美吗?肯定是不能的。所以我们经常在思考一个问题,我们还需要记忆大量的知识吗?

最近几年人工智能的发展让人们猝不及防。即便是未经过长期艺术专业训练的普通人,也能通过提供主要关键词,使AI创作出能与艺术家匹敌的作品,并斩获金奖。ChatGPT的出现,包括像Midjourney这样的一些专业的艺术生产工具,人们输入产品和图片的关键词后,通过机器学习就可以按照你的要求,在十几秒钟内或者能够在很快时间内达到你所要的东西,而且它还能够不断地修改和优化。这样确实给艺术创作包括设计,带来了很大的冲击。

经济发展与科技进步都拉近了普通人与艺术的距离。作为普通人,我们也能够创造出非常优秀的作品,科技进步的同时也使艺术市场的信息更加公开透明,使交易更加便捷和公平,这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好处,人人都可能成为艺术家,人人也都可能成为艺术的消费者,因为供给提升以后,价格也相应会下降。

但是,人工智能的发展和应用也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挑战,需要在道德和法律的框架内进行,保证最大程度的能够造福人类。人工智能作为一个辅助的外脑和工具,我们希望它能够和人类互补,共同增强人的创造力和创新能力,共同开拓艺术世界更多的可能性。

我的分享就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021 68599606
服务时间:周一到周五 09:00-18:00
地址:中国上海市 黄浦区 中山东二路58号 A幢301单元
邮箱:info@aiaf.edu.cn
邮编:200010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