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企业资讯和行业热点
AIAF艺术品金融系列微课堂 |首期精彩实录
日期:2020-07-09 阅读:
分享:
2020年2月22日晚8时,众所期待的AIAF艺术品金融系列微课堂第一期成功开讲,首次微课堂直播赢得各方赞誉连连。主讲人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创始人范勇院长通过详实的资料和深入的交流为听众全面梳理了艺术品金融的行业发展历程、机遇与挑战。
 


 

以下为直播实录:
 

谈到艺术品金融,很多人都有自己的一种想象和自己的一种认知,但总的来讲,我觉得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这就是艺术。创造财富是人类存在的价值所在,这就是我们讲的金融。金融和财富是孪生兄弟,我们怎么样来理解艺术与金融的完美结合,我们怎么样在瞬息万变的社会洪流中,去把握历史的脉搏,洞悉先机,运筹帷幄,如何在新经济的初露端倪的时候捕捉到机会,将是我们分享和探讨的主要内容。

首先让我们回顾过去的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球艺术市场发展突飞猛进之年,回顾这一年,全球艺术市场总成交额达到了637亿美元,在经历连续两年的下滑之后,实现了12%的年增长率,成交量也同比增长了8%,这是西方市场和中国市场共同复兴的一个结果,而且屡创记录。胡润研究院等一系列的专业机构都在2019年发布了各种各样的报告,其中,2019中国高净值人群艺术投资白皮书显示,13.3%的中国高净值人群表示在未来三年将增加艺术品的投资。

上海自贸区艺术品保税库二期也投入了使用,这个面积6.7万平米的世界上最坚固也最先进的艺术品保税仓库建成投入使用,预计可以装下价值2万亿人民币的艺术品资产。继2017年上海自贸区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成立之后,西岸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也于2019年11月正式揭牌运营,还有举世闻名的法国蓬皮杜艺术中心也落户上海,与西岸等跨地区艺术机构合作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上海艺术品交易月的确立,这些都为上海艺术品市场描绘了美好的蓝图。
 


作为金融机构和金融从业人员,你是否清楚了解现在面对的是怎样的一个大环境,我们想把金融行业近几年,在发展过程中的挑战和机遇,跟大家做一些要点的剖析和探索。首先,随着现在这个市场的透明度的加强,利率市场化平均化已经变成了一种趋势,这使银行等金融机构很难再像过去一样,通过超额利润来获得收益。银行的产品在过去几十年的发展过程中逐渐的也形成了同质化的这个特点。同时,我们看到去年年底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尤其是在金融方面放宽了外资银行的准入,使外资银行可以在更宽松的条件下进入到国内享受国民待遇,与国内的金融机构同等的开展竞争,这也进一步加剧了内资银行和我们金融从业人员的挑战,我们的经营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同时,金融科技的发展,Fintech的崛起,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日新月异,使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不再是仅靠人提供服务。很多标准化的工作都用机器,都用科技来代替了,这也为我们的就业带来很多新的困惑和挑战。

而且,随着经济的全球化,财富的全球化,人们的生活也全球化了。现在我们金融机构所服务的对象和客户,这些高净值们,他们越来越全球化,他们随时可以在世界各地活动生活,所以他们变得,和我们专业人员相比,变得比你懂得更多,而且他们的需求也发生了很多新的变化。这使我们更需要不断的去了解这个行业的生态,他是如何去演化进步的。还有从去年开始,全球金融机构的裁员浪潮,也预示着金融行业,在力求革新,提高效率,加强他们核心竞争业务的拓展,寻找新的经济发展领域,寻找新的蓝海,让他们能得到更大的竞争优势,能让他们获得更多的收益。

 


在这种新的背景和恶劣环境下,我们作为一个金融从业者和我们的金融机构,是否都感到了一丝危机感,是否想过寻找新的方向。通过今天的这个讲座和讨论,希望能看到,在这个艺术品金融领域里面,是不是我们也可以做一些预先的学习,交流,能把它作为我们新经济的一个发展方向,来做一些探索。所以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在成立之初,提出了一个非常明确的目标,就是我们为了迎接精神消费时代的到来,我们的金融服务业如何实现创新,因为我们把精神消费的崛起当做与大数据人工智能大健康等新经济一样的新的机会去探索、去思考,而不是把精神消费看作少数人的一种特殊的行为,把它作为一种新经济的发展,来系统的做思考,做了解,做探讨。
 


很多人就问,什么是艺术品金融,艺术品金融有哪些形式?其实我们看到随着艺术品市场的繁荣,银行,信托投资公司,保险公司,典当行,拍卖公司,私募基金,以及文化产权交易等机构,都从不同的角度在探索和研究艺术品金融的业务模式,积累运作经验,艺术品金融的形式在它的循环过程中,主要表达为传统的拍卖,衍生为典当,基金,信托,保险,证券和质押。这个核心在解决艺术品在过去的这种传统模式下,怎么提高效率,怎么发挥它的价值,能让它的财富变成一个显性的价值。
 


我们也看到,艺术品财富管理,在中国是刚刚萌芽,但是它在西方的发展已经相对成熟,随着艺术品金融的发展,相关文化艺术资产化正在变成现实,并融入到人们财富管理中来,有艺术品咨询行业的发展,艺术品保险,艺术品企业的股票,艺术品相关的财富财产继承和遗产规划,还有艺术品资产的抵押贷款等等,这些问题逐渐的进入到我们的这个财富管理行业。

一般来讲,这个西方人认为艺术品财富管理的类型主要包含4个方面,就是财富的保值和管理风险,累积财富和增长资产,转移财富和遗产规划,变财富为收入,创造收入流等。这个大家可以在2016年的德勤的年度报告里找到这个原型,因为这就是说,中国在理解艺术品金融的时候,和西方在理解艺术品金融的时候,是完全从两个不同的角度来看待的,中国更多的是从艺术品市场和艺术品财富的这个自然增长过程中,产业的升级过程中来看待艺术品金融的,而西方是把艺术品作为一种成熟的财产和财富进行系统化的、有序的管理。

作为四大之一的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在艺术品金融方面有着深厚的积淀和深入的研究,他们所服务的对象包含了三个大的行业,比如说金融行业,文化行业,艺术品相关行业的众多人群,如私人银行家,家族企业,超高净值人群,艺术品保险公司,大型博物馆,私人收藏家,数字艺术公司,艺术品物流公司及免税港等等,这些顾客的列举也是艺术品金融行业服务对象的人群画像,大家在今后的这个行业发展过程中可以关注到,这就是我们经常所聊的艺术品金融的范畴。
 


2019年中国的人均GDP也超过了1万美元,意味着中国进入到经济发达国家的行列,财富管理逐渐成为人们的最重要的需求之一。从2018年开始,我们国内的银行机构也开始全面的转型步伐,即将财富管理作为业务发展的重中之重,艺术品作为高净值人群门当户对的资产,在财富管理中越来越重要,那么,财富管理的重新定义,也使我们更加深入的了解到,财富管理,在艺术品资产方面,是一个完全不同的理解。

全新的艺术品财富管理,它有这样几个方面:第一,财富管理顾问业务的模型需要发生非常大的变化,客户的需求越来越多样化,复杂化,比如说他们更多的关注在优化资产结构过程中怎么让艺术扮演一个角色。在合理避税当中,以及寻求新的投资机会方面,怎么来认知艺术品财富?同时,他们也看到,获得财富不仅仅是一个金钱,而是一种福祉。如何将生活的目标,热情与财务目标进行有效的有机的结合,是他们新的思考,将财富管理的定义,从财富管理提升到了人生哲学。也将生意的定义,从产品的分销转换为合作者,为客户实现一个更加丰富的人生,这种理念和我们对财富的认知,使我们的银行业在为高净值做财富管理的时候,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我们不再把财富看作金钱,而是把财富看作我们人生三观的一个载体,也是我们未来生活品质的一个重要的支撑和保证。
 


同时我们从专业机构的报告里也看到,艺术品财富管理这个行业的发展,也是近几年逐渐地受到更多人们的关注。从德勤2019年艺术与金融的报告里,我们看到了有67%的财富管理人相信艺术品和收藏品应该被纳入到财富管理服务,84%的收藏家愿意在财富报告中涵盖艺术品和其他的收藏品,这就预示着,他们的财富结构发生了新的变化,从过去的物理财富转换成艺术财富。

 

私人银行

 

谈到艺术品财富管理,当然也谈到艺术品财富管理的一些行业机构,在行业机构里,最亮眼的最突出的首推私人银行业务。
 


​私人银行里面,大家耳熟能详的就是瑞银集团。瑞银集团的在过去的40多年的发展里面,一直对当代艺术表示独有的热爱和支持,累计在全球收藏了超过3.5万件的藏品,瑞士银行把艺术资产不仅提供给高端客户作为一种定制的财富管理服务,同时它还支持了青年艺术家的发展,提升了自己的机构品牌。瑞士银行把他的艺术银行业务归类为5个方面:

第一,艺术研究。怎么样帮助他的客户提供产品市场的相关信息。

第二,艺术品的交易,为客户提供艺术品交易收藏体系建立等方面的建议。

第三,艺术品管理,为客户提供收藏品估价以及收藏品的运输保险仓储和修复等方面的服务。

第四,结构解决业务,为客户提供艺术品资产的保护方面的服务,协助遗产的继承规划,基金会的设立以及基金会的资产管理。

第五,艺术平台。他们赞助和支持巴塞尔艺术博览会,通过巴塞尔艺术博览会的全球的博览会平台,艺术展会平台为客户提供现场的艺术银行服务。
 


除了瑞银以外,国外很多著名的银行,都开展自己的艺术银行业务,像摩根大通,德意志花旗银行,新加坡大华银行等等,这些著名的金融机构都为他们的高端客户和他们的重要合作伙伴提供非常重要的艺术方面的帮助。

 

艺术银行

 

从收藏咨询到策展到青年艺术家的推广,还有一些重要的艺术赛事的资助支持,并把这些获奖的作品陈设在他们银行的内部,他们开设的艺术中心、艺术空间,还有把他们收藏的艺术品在全球的机构办公室里陈设,来为客户提供服务,除了这些重要的商业银团,他们在他们传统的金融业务里面,做了一些高端的艺术银行业务以外,世界上还有一种公益性的专业的艺术银行。这个专业的艺术银行起源于1972年,加拿大政府为了帮助本土艺术的发展,他们推出了艺术银行,至今为止运作得非常好。

 


我们今天选了一个案例是澳大利亚艺术银行。澳大利亚艺术银行是澳大利亚联邦政府支持文化事业引以为傲的一个成功范例。这家艺术银行创建于1980年,也是参照加拿大艺术银行的模型成立的,它隶属于澳大利亚联邦政府的通讯信息技术和艺术部,那么所谓艺术银行是澳大利亚政府实行的一项艺术品出租计划,是将本国视觉艺术家和工艺品制作者的优秀作品收购下来,再向本国大众出租,比起一些欧洲国家的艺术银行,澳大利亚艺术银行,有着更加明确的建行宗旨,即鼓励和支持富有才华的、年轻的、崭露头角的澳大利亚艺术家,创作更多优秀的当代视觉艺术作品。通过这些作品的收购交流和展出,让更多的澳大利亚民众欣赏到自己艺术家的作品,在这个过程中也是作品不断的升值,艺术银行再用获得的收入投入到澳大利亚艺术事业的发展当中。秉承这样的原则,澳大利亚艺术银行在运作过程中,始终从发掘艺术家天赋和保护艺术家利益出发,如艺术银行坚持从一手市场购买作品,也就是直接从艺术家手上组织和艺术家工作室,画廊来购买艺术品,绝不从拍卖行等二手市场购买,因为通过后种的渠道,艺术家不可能得到全部的收入。其次在收购作品的时候,艺术银行首先考虑的是艺术家的天赋,创新意识而非作品的潜在升值价值,比如某个艺术家的作品,展览获得了成功并升值,艺术银行作为最初支持者的使命已完成,从此不再购买该艺术家的作品。经过25年的经营努力,艺术银行在澳大利亚视觉艺术领域,已经建立了举足轻重的地位,艺术家们渴望自己的作品被艺术银行收藏,因为那意味着被国家认同,被更多的大众关注,意味着将艺术家的艺术生涯推向了更高的起点,远比获得一个奖项来得更有意义,当艺术家被标上作品已被艺术银行收藏,一般的作品价格会随之攀升,并且一定能吸引到更多的购买者。

目前,澳大利亚艺术银行已经收藏了来自澳大利亚近3000位艺术家的9000多幅作品,这些作品包罗万象,有绘画,版画,摄影,水彩,雕塑等各种各样的艺术品,现在的价值已经超过2000万澳元。

 

艺术品基金

 

谈到艺术品金融,就不能不谈艺术品基金。因为艺术品基金,跟我们传统的基金,实际上没有本质性的差别,只是将股票、证券等投资对象换成了艺术品,但它有它的独特性。它的独特性来自于艺术品是一个非标产品,它有非常多的信息是不透明的,而且它有很多的涉及到人文历史等等诸多的信息和背景知识。如果没有专业知识,很难将投资价值描述得更加清晰,也没有办法来披露他的风险和做一定的风险管理。

 


那为什么要提到艺术基金呢?因为是现在我们也看到艺术市场的发展变化,越来越多的需要,这个社会大众的参与,那么如何能让大众通过更加低的门槛来介入到这个市场,那么股票、债券、理财等等方式就变成大家的一个途径。如何能让这个投资得到一种保障,艺术基金就是一种非常好的借鉴。下面我们将会分享一个非常独特的艺术基金的案例,让大家来更好地了解艺术品投资基金。

艺术品基金起源于1904年的法国,在法国1904年就已经有了这个艺术品基金,但艺术品基金真的获得成功、可以作为经典案例与大家分析研讨的,首推英国铁路养老基金。我们学院在2016,2017,2018连续三年在伦敦游学课程里面,都重点的为大家介绍了英国铁路养老基金。英国铁路养老基金是在一个什么样的背景下?是购买了什么样的艺术品?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来获得这个巨大的成功的呢?

 


让我们来分析一下这个基金成立的时代背景:受石油危机的影响,西方各主要资本主义国家,在1973年底,爆发了第2次世界大战以来最为严重的经济危机。毫无例外,英国铁路养老基金管理着全英国铁路工人退休基金,在金融危机爆发的时候,股票大跌了30%,房地产一路下滑,通货膨胀率高达24.1%,一切传统经济领域无一例外都在下滑和崩溃。养老工人的养命钱如何能从这个风险里逃脱出来,英国铁路养老基金睿智的团队们提出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就是从铁路养老基金里拿出一部分的资金来投资艺术品。当时这个提法应该说是石破天惊,在英国同样引起了巨大的反响。各种反对的声音层出不穷,因为大家都觉得用养老钱去投资少数人玩的艺术品是一种不负责任的态度。但是英国铁路养老基金通过研究OECD过去100年的数据发现,艺术品具有反周期性和传统资产隔离的风险。这样的一个特性,它可以帮助我们来实现财富的保值和增值。

1974年,英国铁路局退休基金负责人克里斯托弗就目睹了英国非常严重的通货膨胀。为了降低投资风险,他们开始成立这个艺术品投资基金。这个基金请了全球著名的各领域的专家,有金融方面的专家,有投资方面的专家,有艺术品拍卖方面的专家,联合组成了一个基金管理公司,通过科学的投资组合,完成了2425件艺术品的收藏,这里面不仅有古典大师的作品,还有中国的瓷器,尤其是中国的瓷器,成为这个基金获利的最大的一个资产配置。这个基金非常独特,他的基金存续期是25周年,从1974年成立,陆续购买艺术品,储存艺术品直到1987年,到1999年才开始陆陆续续出售这些艺术品。这些艺术品最后都获得了非常丰厚的回报,实现了在过去二十几年里面年化净收益,净收益率达到了11.3%。那么大家要知道,这个收益率要扣掉每年的通货膨胀率24.1%,还有苏富比拍卖行的10%以上的交易佣金和相关的仓储保管费用和养护费用,所以这个基金创造的奇迹,不是一个偶然,它是很多专业机构和专家共同努力的成果,也为我们未来中国的社保基金,保险资金和我们众多的金融机构的理财资金,找到了一种可以探索的路径,给我们一个非常好的学习和借鉴。

 

艺术市场

 

前面主要是从金融的发展角度来看待艺术品金融的。下面我们再回到艺术领域,看看艺术领域是不是愿意跟金融来结合,它是什么样的逻辑来考虑跟金融来互动、来结合、来共同发展。

 


我们首先看一看,在2017年,全球发生了一个新的奇迹,就是有一张达芬奇的救世主的作品,拍了4.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近30亿,这个创下了拍卖行有史以来艺术品成交的最高价格记录。一张作品,这么大的一个经济价值,远远超出人们的预想。

作为金融从业者,我们在思考,将近30亿的人民币,如果是我们中国人来购买的,我们的资金怎么出境呢?第二,如果当时起拍只有1亿美金的时候,当我们如果没有4.5亿美金,那我们要不要采取一个结构性的融资呢?我们在这个结算过程中用什么样的货币?什么样的路径?我们要承担什么样的税收?我们怎么样把这个作品未来再进入市场,在哪里托管,怎么让他保值增值,未来创造更大的价值呢?这些新的问题就变成了这个艺术行业和金融行业共同要关心和探讨的一个焦点。

 


在全世界来讲,尽管有很多超级富豪,但是,一个作品就值30个亿,那么,他要收购更多的作品,才能实现一个系列性的收藏,才能表达他在收藏领域里、在艺术领域有很高的鉴赏力,有很严谨的学术体系,也证明他财富是非常坚实的,可以达到专业机构认知的高度,需要多大的资金才能实现自己的一个收藏和投资?这就会成为所有艺术领域里的人要系统思考的问题。如果要购买这些顶级的艺术品,我们自己没有那么多钱时,或者我们的流动性有问题的时候,怎么去找到新的资金,找到新的合作伙伴共同去投资这样的有价值的艺术品。

第二,就是当我们购买了这些昂贵的艺术品,未来这些艺术品怎么样来变现,变成新的流动性?当我们需要资金的时候它怎么来变现?所有这些问题,就带给了艺术市场一个新的课题,所以艺术市场必然的也就选择向金融靠拢,来借助金融的智慧,来借助金融行业这些先进理念,投资工具和系统来帮他解决资金难题。同时我们也看到艺术市场,在过去的几十年的发展过程中,应该说已经形成非常明确的格局,大体来讲主要是三大强国主导:中国,英国和美国,这三巨头主导了市场。这三个国家,贡献了全球艺术品总成交额的85%以上,以及交易量44%。这个数据已经代表了这个市场已经非常的明确叫三足鼎立,同时我们也通过统计排名看出来,全球前500个艺术家里面,有来自40个国家,他们的活跃度是非常高的。
 


家族办公室

 

因为全球艺术品市场的繁荣、艺术品市场专业化和不规范,使很多家族的财富在传承过程中也碰到了很多瓶颈和困难,这也给我们新崛起的行业——家族办公室带来了旺盛的需求。家办逐渐走到前台为这些受托人,为他们收藏的艺术品做专业的守门人,为他们提供专业系统服务,帮助降低这些客户和不规范的艺术市场之间的风险,成为他们最好的合作伙伴,成为他们最好的管家。
 


所以谈到艺术品金融和家族财富传承,我们就自热而然问到“家办未来服务的客群到底是谁”?这些古老的家族和新兴的家族,他们的财富结构当中,或者是他们的财富延续当中,什么东西是最重要的,而他们在这个领域里面都有什么样的传奇经历?

下面我跟大家分享一个家族基金会,就是洛克菲勒家族基金会的案例。洛克菲勒,是我们大家耳熟能详的,在1913年,老洛克菲勒创立了洛克菲勒基金会,当时创办资金只有1亿美金,但是到了1951年,这个基金会的资金就达到了3亿多美元,到2000年它已经超过了33亿美元,这还不是一个最重要的。
 


2018年,洛克菲勒家族把自己基金会收藏的大量的艺术品中的一部分,拿出来做了一个处置,号称是只拿了1%的艺术品出来,最后就拍卖了100亿的价值。对一个基金会的财富传承和增加来讲这是一个天文数字。洛克菲勒家族基金会有一个非常好的理念就是,在全世界造福人类,在1929年他们在纽约的曼哈顿中心创办了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MOMA),过去主要是以展示绘画作品为主,后来收藏品和展示平台逐渐扩展到了雕塑,版画,摄影,印刷品,电影,建筑等很多领域。MOMA目前已拥有馆藏作品超过了15万件,有2万多部电影,400多万幅电影剧照。其中最著名的作品包括梵高的《星空》,毕加索的《亚威农的少女》,达利的《记忆的永恒》,莫奈的《睡莲》,马蒂斯的《舞》,蒙德里安的《百老汇爵士乐》,塞尚的《沐浴者》等众多当代艺术品,所以去过MOMA的人都会为他丰富的馆藏所惊艳。很多人看到这些艺术品时就会由衷地敬佩这个家族和这个基金会,所以我们看到艺术品在家族传承里给我们带来的是一种无上的荣耀,大家在洛克菲勒基金会里面看到,基金会不仅通过艺术品来增值了自己的家族的财富,而且给他们带来了无比巨大的影响力和良好的声誉。
 


当然,除了这些著名的家族,艺术市场的发展也是日新月异,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因为现在全球的艺术品市场的总规模超过了600亿美元,新的商业模式和销售渠道也是层出不穷,超高净值的买家人数也不断增加,艺术品市场的金融化发展也变成了一个主流趋势,而且公共艺术机构也面临新的经济形势,他们也在做全球化。比如说,我们看到有一个博物馆——卢浮宫,已经在阿布扎比开设了自己的分馆,而且出租了自己的馆藏精品。我们也看到艺术品市场的数字化发展和艺术品市场的平民化的发展。文化、金融和商业是一种非常独特的交集,它将会给我们带来很多全新的机遇。

中国当下疫情肆虐,大家感觉到疫情改变了我们的生活节奏,但是我们都知道,疫情不会改变社会发展的趋势,最终人们还要回归到常态,回归到自己的生活里,我们的生活还是需要丰富多彩的,怎么样去消化这个疫情给我们带来的负面的影响,怎么样来关注未来可能出现的新的发展动向。
 


我们也回顾了很多过去的疫情爆发的过程,比如说2003年非典,非典当时的影响也不亚于今天的新冠。2003年疫情结束以后,整个的经济和市场都发生了积极的变化,尤其是2003年非典结束以后,艺术品的价格突然爆发,并在几年后成功地把艺术品带入了亿元时代。我们记得就是一直到2018年,艺术品单件过亿的已经超过了几十件,开创性地攀上了一个新的高峰,让我们意识到艺术品不再像过去一样,用很少的钱就可以去购买,价值已经超过了我们金融投资的很多标的,所以我们也预见这次疫情之后,艺术品市场和艺术品投资也会出现一种报复性反弹。

毕竟,中国艺术品和消费投资都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会迸发出很大的活力。所以我们更要关注艺术品金融未来发展的趋势,它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


第一,政府对艺术品金融的推进导向越来越明确,国家在过去的几年陆陆续续出台了非常多关于艺术品金融的政策和法规。

第二,艺术品市场和宏观经济、资本市场的关系越来越密切,因为我们现在M2的发行总额已经超过200万亿,这么多的货币超发以后,我们的财富和资产怎么来保值增值?我们的高净值人群越来越多,他们需要更好的财富管理,更好的一种配置。我们发现艺术品市场跟金融资本市场的关系越来越密切。

第三,就是艺术品消费具有极大的成长空间,成为金融投资的一个新的渠道。因为中国经过40年的物质消费,现在转向了一个后工业的精神消费时代,精神消费取代了物质消费,艺术品与时尚的融合使很多年轻人开始关注到艺术品市场。

第四,就是互联网的出现和互联网的繁荣发展,也逐渐地跟艺术品结合,推动了市场的创新,吸引了金融资本的关注,尤其是这两年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技术的发展,给资本也提供了很好的路径和平台。

第五,就是艺术品市场的国际化深度和广度远远不够。未来通过国际并购实现国内外的艺术品市场的互动和深度的融合也会成为一个资本关注的焦点。

 

全民艺术时代

 

当然,更重要的就是中国将进入到一个全民艺术的时代。全民艺术的时代主要是因为我们国家在过去的几十年里面,我们的生活投资消费都是高度同质化。我们国家倡导,党的十九大报告已经提出来人民美好生活。我们在马斯洛理论的原理里面也看到人们从物质需要到社会需要到精神需要。精神需要是一个终极消费,所以对艺术审美,价值观,伦理道德,民族精神,理想信念等,这些逐渐的会融入到我们的生活,甚至引领我们的生活向一个更高的品质发展。
 


上海在2018年发布了文创50条,其中提出来要把上海建设成复合型的国际中心,其中更明确地提出来要构建国际重要的艺术品交易中心,所以不仅是上海这样的城市,在全球我们看到各种各样的艺术活动和艺术市场行为在推波助澜。根据2018年全球艺术市场报告的统计,目前全球重要的艺术博览会有260个,差不多是一两天就有一个。在国际上非常有影响力的有在瑞士、香港、迈阿密等地举办的巴塞尔艺术博览会,还有荷兰、纽约举办的TEFAF古董艺术博览会。还有Frieze博览会等世界重要的艺术博览会,在过去这些年里,个个都显得是盛况空前。另外国内的艺术博览会也是风起云涌,所以我们看到艺术北京、艺术成都、艺术南京、艺术厦门、上海艺博会、西岸艺术博览会、ART021等等,博览会在全世界可以说是变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艺术市场的发展,艺术产业的发展,必然也带来财富结构和消费人群的分层。

我们把艺术品金融分为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面向超高净值人群。
 


因为超高净值人群面临的问题是非常独特,主要来自于四个方面,我们把它总结为:


第一、彰显家族的荣耀;

第二、财富进行传承和教育;

第三、让财富保值增值;

第四、合理的避税。
 

这一系列的问题让高净值尤其关注艺术品,因为艺术品在全球的税收共同申报准则里面是不包含在内的,所以他不需要申报和披露,这是艺术品在这个领域里格外受到关注。同时中国也是一个中产阶级最大的国家,未来将会形成4~6亿的中产阶级。
 


中产阶级在过去更多的是通过传统的方式来实现自己的财务收益,未来我们要从物质消费转向精神消费,怎么样让我们的这个美好生活和我们的理财财富管理形成良好有机的融合,需要一个新的思维模式,所以我们总结为:4亿中产阶级未来的理财新哲学。我们要把我们的财富理念从传统的理财工具和理财方式里面转换成全新的理财,艺术品的财富管理,也会对中产阶级的生活带来很大的一个引导,所以我们也谈到,艺术品金融革新是为了让更多的人享受和消费艺术。

那么和普通民众有什么关系呢?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普通民众的消费在升级,消费升级的过程中,他们越来越感受到艺术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乐趣,但是他们没办法去购买昂贵的艺术品,也没办法去购买艺术品相关的理财产品,他们怎么办呢?去消费艺术,通过参观展览,购买门票,参观展览,购买这些文物产生的衍生品,艺术的衍生品,同时他们也购买一些拥有IP和故事的消费类的产品。
 


所以消费的升级带来产业的升级,产业的升级最终是产业的文化艺术化,艺术品金融未来将会在几个方面对我们来说有更大的影响。


第一,就是科学技术将促进艺术品金融的新业态的发展。

第二,就是艺术品金融和文化创意产业会越来越紧密的结合。

第三,就是一带一路建设将推动艺术品金融的国际化,不仅使国人有所感受,可能在全球大家都会感受到艺术品金融给我们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021 68599606
服务时间:周一到周五 09:00-18:00
地址:中国上海市 黄浦区 中山东二路58号 A幢301单元
邮箱:info@aiaf.edu.cn
邮编:200010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