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企业资讯和行业热点
AIAF艺术品金融系列微课堂第二期
日期:2020-07-10 阅读:
分享:

2020年2月29日晚8时,在AIAF艺术品金融系列微课堂第二期的微课堂直播中,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创始人范勇院长再次受邀从四个方面为大家系统解读艺术品的资产属性。范勇院长指出,鉴于艺术品资产的独特性,在艺术品资产定价的过程中,艺术品的资产评估是关键程序,对艺术品金融的发展至关重要。




以下为直播实录:

网上流传意大利收藏家路易吉贝里的一段话,世界上只有艺术品最有投资价值,股票平均的回报率是40%,而艺术品则是95%。伴随着中国消费升级,社会深度变革,国民财富水平的快速上升,中国艺术品市场规模不断地增加,艺术品市场的收益也愈加丰厚,然而投资价值会在何时显现却是每位市场参与者心中的隐忧,艺术品市场不断变幻的行情,不断变化的结构偏好,让艺术品投资市场显得扑朔迷离。
 


艺术品自诞生以来,在漫长的历史时期曾一直充当着个人赏玩的角色,进入商品社会之后,随着人们欣赏美和追求美的水平的提高,出现了对艺术品的消费需求,艺术品逐渐成了可以交换的商品,具有了一定的消费功能。之后,艺术品又发展成为社会地位和财富的象征,变成了王公贵族和巨商,富贾们的收藏对象,这使艺术品又增添了收藏功能。而真正以投资为直接目的的艺术品交易活动出现比较晚,国际上通常把1961年理查德·拉许发表的文章《作为投资的艺术品》看做是一个分界线,艺术品不再局限于充当满足个人喜好的收藏对象,逐步发展成了投资资本追逐的目标,艺术品成为了财富配置中一种重要的资产。最近十年,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收入的提升,中国比肩英美成为全世界三大艺术品市场之一,艺术品成为了文化精神和财富管理需求的重要载体,人们的关注度和参与度越来越高,艺术品市场的繁荣带来了艺术品金融的发展。近十年,金融机构看到了艺术品市场快速发展的机会,大胆创新,推出了一系列的艺术品金融产品,如艺术品质押贷款,艺术品按揭,艺术品基金,艺术品信托,艺术品资产证券化等,艺术品和金融的关联越来越强。艺术品金融正在成为金融产业和艺术产业新的增长点,已经形成了艺术品商品化、资产化、金融化、证券化发展的大趋势。目前,国内不少金融机构,如各大银行的私人银行以及信托公司都在开展家族办公室的业务,他们很希望能为这些高净值客户在整体的资产配置中增加艺术品,因为艺术品作为一种资产和其他的如股票、房地产、债券、金融期货等传统资产的投资市场关联度比较低。高品质的艺术品保值增值的能力很强,有时候甚至可以对冲其它的投资资产的负收益。所以,欧美发达国家的私人银行和信托机构通常会给他们的超高净值资产客户,按照一定的比例配置艺术品,丰富客户整个的资产配置种类,从而能够最大限度地保证客户财富的保值和增值。
 


 

艺术品资产化的趋势给艺术品金融机构提出了新的挑战,同时也给财富管理机构提出了新的要求,但是国内的私人银行和家族办公室业务是刚刚起步,摆在很多金融机构面前,首要的几个问题就是:为哪些客户配置艺术品?为对艺术品有需求的客户配置什么样的艺术品?配制的比例是多少?配置之后如何来管理?这一系列问题是最根本的问题。

艺术品与股票房产等主流资产不同,过去人们持有的艺术品,并没有可预期的未来现金流,也无法找到与该艺术品相近的风险资产来确定折现率。一般意义上的估值模型,也无法适用于艺术品资产的定价和估值,如何投资和管理艺术品资产就变成了一个难题。艺术品资产和艺术品自身功能的不断丰富和资产定价有什么关系?


艺术品资产的独特性
 

首先,我们要了解一下什么是艺术品资产,艺术品资产有什么样的特点。艺术品是精神产品,精神消费品,同时也是财富和资产。和股票、债券、房产等主流资产相比,艺术品具有以下的特点:

第一,艺术品是一种自由、个性、情感和独立劳动的产物。
艺术品的价格是由欲望和期望决定的,与生产成本关系并不大,这就是我们看到很多艺术品表现的就是一个简单的画布,或者是一张纸,或者是一个雕塑,他们本身的材料价值并不大,但是通过艺术家的劳动创造了唯美的艺术,它的价值就大大不同了。
 


第二,艺术品具有非标准化的特征,专业和投资门槛比较高,流动性比较差。艺术品市场成功的投资有赖于对市场未来走势的敏锐观察和把握,这需要投资者专业知识的积累和对市场的长期关注。艺术品具有独一无二性,即使是同一作者同一流派的作品之间,替代性也是非常低的。艺术品的品类繁多,无论是国画、油画还是瓷器,都有很精深的门类,鉴别品质真伪需要长期的经验积累。艺术品投资者,主观偏好差异大,投资专业性强,艺术品高价格使得艺术品拍卖市场成为富人专属的舞台,受众较小,交易范围狭小,交易频率也比较低。一件作品,他的投资持有短则几年,长则几十年甚至上百年,所以流动性是非常差的。如何让这种低流动性的资产体现它的价值,给我们的财富安全带来保证,这就是我们要思考的第二个属性。

第三,就是艺术品定价。
投资艺术品,交易成本比较高,信息不对称,风险比较大,因为艺术品的保管和保险等费用比较高。如果是通过拍卖的渠道购入和变现艺术品等,买卖的佣金累积大约是落槌成交金额的15~30%,交易成本非常高。艺术品定价对专家经验评估意见有着非常高的依赖性,定价的主观性也非常强。除了在拍卖交易场所信息相对透明外,大部分的艺术品交易信息透明度不高,从作品本身特点来看,创作背景和作品本身所承载的精神文化涵义,直接决定艺术作品的价值,但这些缺乏明确统一的标准。此外,与艺术品价格密切相关的潮流和社会审美趋势的变化也难以预料,这也增加了价格波动的风险,艺术品的这些特性使艺术品投资的风险呈现多样化和多变的特点。
 


 

第四,艺术品投资可以得到精神层面的回报。收藏艺术品是一种生活方式,艺术品区别于其他资产的得天独厚的优势,就在于它的精神回报,因为艺术是一种超越物质的无形资产,其联系的历史诉说着人们的美感、情绪和对往昔的依恋之心。很多的实体经济产品是生活之必需,而艺术品则是在解决温饱以后的精神层面,精神层面的需求。艺术品除了具有财务回报以外,还提供美学的愉悦,拥有高层次的文化品位和社会地位的象征,优秀的艺术品具有良好的保值增值作用,购买艺术品属于炫耀性消费,艺术品被看作是拥有良好的社会地位和文化内涵的成功人士的标志,艺术品能给购买者带来精神上效用的红利。刚才主要是从艺术品资产本身的特性的四个方面来讲了艺术品资产的独特性,它的独特性也正是它的魅力所在。


艺术品资产的价值评估
 

艺术品作为资产最核心的是它的价值,它的价值是由它的价格来反映的,有哪些因素会影响到艺术品的价格,是我们今天讨论的第二个问题。

众所周知,艺术品的价格最终由艺术品的供给与需求来决定。由于艺术品的稀缺性、不可替代性、审美属性等特点,艺术品价值的多元化和价值发现过程比较复杂,而且影响艺术品价格的因素也非常多。
 


从宏观经济环境来看,宏观经济水平及财富状况是决定艺术品价格非常重要的因素。居民收入和财富水平会明显影响艺术品的需求和价格,艺术品是一种奢侈品,这决定了其需求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取决于人们的收入,而收入就必然和外部的经济条件和趋势相联系,不断增加的高净值人群是艺术品市场长期发展的基本面,所以从长期来看艺术品需求和艺术品收藏、收藏者财富的增加是相伴而行的。在经济景气的时候,优质的艺术品投资,可以获得可观的收益。在通胀高起时代,艺术品投资是重要的抗通胀选择。在企业遇到困境的时候,艺术品能很好的体现出它的资产属性。最典型的例子就是2008年的时候雷曼兄弟公司倒闭之后,随机拍卖了一部分他们收藏的艺术品来弥补巨大的亏空,不过当时这些藏品的交易额和雷曼公司的损失相比,远不在一个量级上,但是从另外一方面也反映了艺术品具有保值增值的功能,而这种功能的体现让所有的人明确了艺术的价值。 所以国内不少的企业和集团收藏艺术品,也是看到了艺术品的保值增值的功能。泰康保险集团从1996年就开始有规划自己的企业收藏,并建立了自己的美术馆。再比如,新疆广汇集团,江苏的苏宁集团,大连的万达集团都有自己的收藏,并且也都建立了自己的企业美术馆。
 


除了艺术品进出口的限制和管制政策以外,作为政策因素的艺术品,税收对艺术品的价格也会造成影响。从微观上来看,税收构成了艺术品交易和流通成本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宏观上说,税收也是影响居民财富水平和企业投融资行为的重要因素,所以税收也会造成艺术品价格的波动。

第二,我们从艺术品本身的特性来看,根据艺术品市场规律,艺术品的价值主要体现在人的价值即创造者的价值,艺术的价值即作品的质量价值,和市场的价值即经济环境的价值。
从这三个方面,艺术品的价值构成有一个基本的坐标,其中艺术品价值又是艺术品的创造性和权威性的标志,是影响艺术品价格的重要因素。影响艺术品价格本身的因素还有很多方面,我们把它分为12个方面,在此不一一展开。

第三,艺术品的市场运作。
艺术品的销售环境,对艺术品的价格会产生非常大的影响。艺术品不是连续交易,所以艺术品拍卖的时机、地域、专业拍卖行的选择都非常重要。世界上最贵的艺术品大多都出现在全球的金融中心如纽约和伦敦。纽约的知名拍卖行苏富比和佳士得,掌管全球最重要的一些艺术品的拍卖,将近百分之八九十的过千万或过亿的艺术品的交易都发生在纽约和伦敦。艺术品的重复销售会提升作品的可信度和价格,通常更具有收藏和投资价值。世界著名的梅摩指数就是把苏富比过去若干年拍卖的、重复交易的数据,1163对数据进行了指数模拟,给大家看到这些艺术品在重复交易过程中怎么对它的价值进行了更有效地确认,这种价值就可以作为我们在有限范围内选择艺术品的时候作为一个参考,给我们的投资降低了很多的风险。
 


相比其他的投资方式,艺术品投资的定价权往往掌握在少数人手里。艺术品市场是一个不透明的市场,艺术品在进入拍卖行的竞价交易过程也是一种主观的定价模式,在一个较短的时间中,理性的价值预期已经不起到什么主要的作用,竞价各方的激情、冲动、占有欲以及心理价位的财务预算等等,都将最终决定一件艺术品在拍卖最后的成交价,这个价格与该艺术品的真实价值实际上是相距甚远的。拍卖行的造势或者说当时的拍卖环境会激发买方的热情、跟风、斗富等心理,常常使买家非理性地和情绪化地激烈地竞价,可能大大地推高艺术品的价格,艺术品的价格完全取决于收藏家愿意支付的价格,价格具有超出人们想象的巨大空间。

概括来说,艺术品离开创作者后,就开始一段不同的社会人文的经历和商业的旅程。艺术品是独一无二的精神产品,遇到不同的年代,不同的事件,不同的人可能都会影响到艺术品的价格,艺术品的价值在很多时候都是被赋予和挖掘出来的价值。

在现代社会,艺术品的质量不是艺术品价格唯一的决定因素。
同一件艺术品,名人收藏和普通人收藏的售价也是完全不一样的,艺术品的价值可能会受到资本、媒体和评论家导向的左右。在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上,假拍、拍假等屡见不鲜,所以拍卖的价格对艺术品资产的影响,在目前还是一个主导的方向,但是在未来,我们相信会有更多透明的、规范的市场能让我们能全面地获得艺术品交易的市场信息,以便于我们对艺术品的价格能做出正确的判断。
 


在艺术品的资产价值里,还有一块儿非常重要的就是关于艺术品的资产评估。它是艺术品资产定价的关键程序,也是一个重要的法律依据,对艺术品金融发展也至关重要。这个内容非常专业,也非常多,我们学院从2016年就开始和美国评估师协会开设了一门课程——《国际艺术品评估》,在这个课程里我们就系统地讲了方法论和它的法律程序以及怎么获得公允的价值评估。

另外,我们每年秋季会和财政部的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和美国评估师协会联合召开一个结合实践的国际艺术品资产评估论坛,同时我们也邀请国内非常著名的立信资产评估机构共同在论坛上分享和研讨一些关于艺术品资产评估的专业知识,实际上通过这些平台的构建,我们也想把艺术品资产评估作为一个新的课题系统来解决,因为艺术品评估是我们艺术品资产最难解决的一个问题。

 



 

021 68599606
服务时间:周一到周五 09:00-18:00
地址:中国上海市 黄浦区 中山东二路58号 A幢301单元
邮箱:info@aiaf.edu.cn
邮编:200010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