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企业资讯和行业热点
AIAF艺术品金融系列微课程第十二期
日期:2020-10-20 阅读:
分享:
在5月21日的AIAF艺术品金融系列微课堂中,由Sergio Restrepo(塞尔吉奥·雷斯特雷波)教授与我们分享了主题讲座——人性化市场营销:建立个人品牌。塞尔吉奥(Sergio)是相当优秀的数字营销专家,了解如何制定全球和数字本地战略。他为数十个全球品牌开发了新的和现有市场领域的数字营销策略,包括雀巢,3M,New Balance,Sab Miller,本田和强生。同时塞尔吉奥(Sergio)是美国乔治敦大学IESE商学院(西班牙),波士顿大学(美国)和INCAE商学院(哥斯达黎加)的数字营销和数字化转型的特邀教授。他致力于市场营销,自动化和数字转换咨询。



在新兴营销发展的变化中,市场新常态一直都是关注的重点,FOMO很好解释了市场营销策划人的现状:Fear of missing out——就怕错过任何热点。不仅是热点,新闻、新产品、新科技哪怕是忽然冒出来的新词汇,都要实时掌握在市场营销人的脑库中。而随着科技的进一步发展,人工智能在市场营销上的应用越来越具化,很多方案从分析、定制到执行,均可直接通过AI(人工智能化程序)操作完成,这就使得人性化营销成了市场策划人目前最值得挖掘和培养的思维方式。



什么是人性化的市场营销呢?首先即使是国际知名品牌,在市场营销上最初要做的就是本地化。当他们要打开一个新市场时,需要先了解当地市场的背景,用贴合环境的方式来引入自己的品牌,在品牌与当地市场中做一定的润滑作用,也要顺应市场作出相对的调整。其次,是对环境时间点的敏锐度,善用品牌跟上热点来传递信息,因为品牌本身就是一个最大的资产。比如目前大环境下,我们都在强调要保持社交距离,可口可乐Coca-cola就是第一个品牌,换上了增加字母间距的LOGO(商标)放出广告,来传递保持社交距离的信息,同时间别的品牌也跟着一一效仿。



另一个引人瞩目的市场新常态,我们称之为“ZMOT”,即Zero Moment Of Truth(零距离真相)。过去的购物经验里,当我们想购买一件商品,往往会先到商场体验一下产品或购买,使用过后会对该商品作出评价与朋友分享。而现代人的购物模式是,先上网搜寻一下别人对产品的评价,或直接因为网络上的大V(知名博主)推荐便完成消费。当顾客与产品的距离不再是过去的模式,进入“零距离真相”时代,那市场营销对于这方面的把控和宣传也变得尤为重要。



优秀的市场营销一直强调的是Good+Growth(正面的+增长)。优秀的关注点包括了社会影响、大自然与社区环境,以及世界可持续性发展的层面;增长的关注点在于企业的发展、销售额、回购率和推荐指数。所以人性化的营销在当今社会尤其重要,不再以产品为中心而是以客户为中心的营销模式需要做到:将产品制作透明化,没有虚假包装。媒体宣传数据真实,不做流量注水。以人为本,接受不完美。

从全球化、地域化再到本地化和超本地化,市场营销的策略在不同层面持续升级。超本地化也成为了未来发展关注的重点。越来越多的公司将超越本地化的基本原则,通过自动化、基础架构的调整和适当的维护,进一步为全球受众完善其内容。因此,他们在全球的受众看到的将不仅是翻译的内容,还有更加本地化和个性化的内容,使得内容的传播力度和影响力更得人心。通过不同层面的渗透优化,使内容贴近受众也是人性化市场营销策略中非常关键的一点。



其次,从“消费者人设画布”开始分析,主要关注以下主题:消费者人设原型、目标、积极性、消费过程、时间点、消费思考、渠道、消费原因、影响因素和环境信息。以此为基础,调整影响决定的对策,做到以客户为中心的发展过程:锁定客户、积极响应、与之互动再到激发鼓舞。



人性化的市场营销把简单、同理心和不完美的特征融进环境,像用讲故事的方式那样推出内容,层层递进,把营销变身像人一样来建立个人品牌,当其不再完美而是充满人性化,跟着环境热点走又风趣幽默有料时,如Patagonia创始人Yvon Chouinard(伊冯·乔伊纳德)所讲“...Profits happen when you do everything else right.”(当你做对了所有的事,利润自然就会产生)。

021 68599606
服务时间:周一到周五 09:00-18:00
地址:中国上海市 黄浦区 中山东二路58号 A幢301单元
邮箱:info@aiaf.edu.cn
邮编:200010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