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企业资讯和行业热点
AIAF艺术品金融系列微课程第十三期
日期:2020-10-20 阅读:
分享:
在5月27日的AIAF艺术品金融系列微课堂中, 由前英国铁路养老基金美术投资组合监管人,前苏富比拍卖公司研究部主任,杰里米埃克斯坦顾问公司创始人Jeremy Eckstein(杰里米·埃克斯坦)教授与我们分享了艺术市场生态。他是伦敦苏富比学院艺术商业研究生课程及法国艺术与建筑设计学院的高级顾问讲师,并且是由他创立了苏富比指数,建立了一系列可将艺术品视为资产的经济工具及策略。Jeremy Eckstein(杰里米·埃克斯坦)教授拥有独立的顾问公司,专注于文化遗产方面的研究及经济分析。他一生的大部分时间都花费在艺术商业市场,被公认为研究艺术品经济最杰出的领袖之一。



在这次的讲座中,Jeremy Eckstein(杰里米·埃克斯坦)先生与我们分享了主题为《艺术市场生态:过去、现在及将来》的一场精彩讲座。解释了收藏家,拍卖行,展会和画廊之间的相互关系,盘点当下以及未来艺术市场的挑战与机遇。

我们的艺术市场一直都有它非常独特的生态系统,在过去的百年中,即使别的产业市场蓬勃发展、迅速变化,艺术市场始终保持着它传统、直接、简单的交易模式。但在今年大环境的影响下,艺术市场收到了巨大冲击不得不做出了颠覆性的改变。当拍卖行、画廊和各大艺术机构制定商业计划时,已经不能套用旧有的模式,必须谨慎的考虑第二方案,来应对未来的不可测。这就像是“压力测试”般考验着各个艺术行业机构有多大硬实力来吸收经济风险下的损失。



但作为艺术行业机构,我们又能做好怎样的准备呢?大环境的影响将被迫关闭几个月甚至更久的业务,展会与拍卖行等季度性的活动无法展开,世界经济动荡也给艺术市场造成了岌岌可危的窘境。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该如何规划未来?经验告诉我们,如果没有地图,我们就无法导航。但目前的我们正是处于完全未知的领域,根本不知道前方是什么。能做的只有推测,而基于过去的类似经验太过稀缺,做不到类比,以至于整个艺术行业在当前的局面下,多数保持先按兵不动,静观其变的状态。可以统一的是我们普遍认为,当前的经济动荡对艺术品市场的影响远比9·11时期严重,至少已经和二战时期一样糟糕,且很可能再次重演甚至超越20世纪30年代大萧条时的剧变。

换个角度说,经济崩溃的时候正是机会来临的时候,“危机”中的“机会”会在财富转移的时候更频繁的出现,更像是如同上世纪三十年代经济大萧条和二战时期,财富从经济中抽离的时候。因此,虽然我们也不想从造成如此巨大生命损失的疫情中获利,但如果明智地看看一个变化的艺术市场生态,新的机遇依然存在。
 


首先,市场对流动性的需求将持续增大,这些可能来自企业、离婚、税收、公司、博物馆、教育捐赠等,各方环境可能因为种种经济压力,减持艺术藏品在财富结构中的配比,或通过艺术藏品来抵押借贷,从而缓解现金流的压力。收藏家们在市场上还是显而易见的蠢蠢欲动着。在此节点,越来越多的艺术机构、媒介,拍卖行,画廊等都开展了线上合作的模式,大力发展互联网艺术市场,将很多交易逐步转化成互联网模式。但其中的问题在于,线上交易往往无法处理真正的高端艺术品,艺术品的呈现一定是在面对面的情况下才能感受到它的张力,领略其精髓。并且在传统拍卖行里,相互竞拍的现场环境能促成一系列化学反应,激发买家原始性的冲动,从而烘托出不少惊人的高昂成交价,而线上交易就显得理性很多,自然无法重现传统艺术市场的价值收益。互联网艺术品市场的优势在于便利性,而高端艺术品的真实属性在于稀缺性,两者之间还是有其矛盾所在。
 


不论如何,当前市场大环境给我们提供了大量机会主义购买的条件。对于艺术基金,或仍然富有的收藏家们绝对是一个黄金购买时期。从资产管理角度,艺术品作为赏品到高价值的产品和投资目标,吸引了越来越多法人机构、企业团体加入到艺术品投资、收藏的行业,从中获得满足不同商业或者文化的目的,而这也就需要艺术财富管理专业背景机构提供服务。金融工具跟艺术品经销商相互的结合,事实上也是整个市场发展或变动的主流趋势之一。论及艺术资产管理金融化的能力,西方的主流金融商业银行,均对高净值客户提供相关的艺术财富管理业务,而在中国范围内,艺术品资产化和艺术品价值能量的呈现,相对还是有较大的成长空间,这也说明了艺术资产管理的重要性。


021 68599606
服务时间:周一到周五 09:00-18:00
地址:中国上海市 黄浦区 中山东二路58号 A幢301单元
邮箱:info@aiaf.edu.cn
邮编:200010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