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企业资讯和行业热点
AIAF艺术品金融系列微课程第十四期
日期:2020-10-20 阅读:
分享:
在6月5日的AIAF艺术品金融系列微课堂中,由Santiago Kraiselburd(圣地亚哥·克莱斯伯德)博士与我们分享了工业4.0的若干实例与思考。Dr. Kraiselburd(克莱斯波德)是INCAE商学院,阿根廷泰拉托尔库托大学,西班牙萨拉戈萨(MIT项目)的副教授。毕业于美国哈佛商学院授工商管理博士学位 (DBA),技术与运营管理专业,在麦肯锡公司、花旗银行、毕马威等拥有20多年的高级管理经验,并于哈佛商学院,芝加哥大学商学院,麻省理工学院 (MIT),多伦多大学圣加仑分校拥有超过15年以上的教学和研究经验。其多篇文章和案例著作,曾发表于哈佛商学院出版社、哈佛德乌托斯商业评论、供应链季刊和学术期刊。




Santiago Kraiselburd(圣地亚哥·克莱斯伯德)博士在这次与我们分享了主题为《工业4.0:若干实例与思考》的一场精彩讲座。其主要内容为以下几方面:

工业4.0:第四次工业革命
拉丁美洲农业综合企业的实例
大健康:下一个前沿



有些专家学者表示,我们或处于试验边缘,或已经完全进入了一场新的工业革命:工业4.0时代。“工业革命”一词是由历史学家阿诺德汤因比(1852-83)提出,在18世纪末至19世纪初,以蒸汽机的发明和铁路修建为标杆,第一次工业革命诞生。而到了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欧洲,美国和日本集中大规模生产,亨利·福特(Henry Ford)在1903年在福特汽车公司中使用的制造技术推进了第二次工业革命。直到20世纪下半叶:数字革命涵盖了半导体,计算机和互联网的影响,科技引领了人类第三次的工业新时代。从70年代初到95年代,生产力每年增长约1.5%。从95到03年,它每年以3%的速度增长(即互联网革命)。

根据劳动统计局2018的数据,大多数工业化国家的生产率增长已放缓至95年前的水平,德国和美国的失业率是有记录以来的最低点,在3-4%之间。麦肯锡全球研究所(2018)估计,工业4.0将带来净就业机会将损失15%,占全球劳动力的21-33%。由于某些现有任务的自动化和新任务的创建,平均将有3%的现有任务会消失,但新的职业会形成,且大多数工作和行业将发生改变。我们判断工业革命的依据是,生产率的大幅提高和总就业水平的影响,但这两点在目前而言都尚未实现。如果总体上没有影响,那么工业4.0将首先出现在哪里?WEF创始人兼执行主席Klaus Schwab提出了我们应注意的三个主要领域:生物领域(包括生物生产、生物科技在生命科学的应用等)、机械领域(包括机器人技术和自动驾驶等)以及信息领域(包括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



农业综合企业是拉美地区最重要的产业之一,仅在巴西和阿根廷,2016年的农业综合企业就达到1,350亿美元。尽管全球的粮食和农产品需求增长在下降,但粮食和农产品的总需求却在增长。到2027年,仅谷物,油料和糖的总需求将预计增长14%,即有4.8亿吨的额外需求。行业宏观趋势在农业方面,为提高产量和生产率提供了机遇,以应对不断增长的需求。阿根廷最大的农业综合企业Cresud大力投资生物技术和其他技术,开发曾经不肥沃的新土地并提高已用土地的生产力。垂直农场技术,即在大城市中心利用室内耕作技术生产食物的技术,尚在开发尝试阶段,但在新鲜负责产链中,对缩短生产者和消费者之的距离已彰显潜力。



精准农业技术通过大数据的风险评估、作物监测,再根据作物特定需求,能精准在每个农场的每平方米进行精准施肥,种植和浇水,不仅降低了成本,另一方面还提高了产量。同时,初创公司和成熟公司正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推进其他微观趋势的实施。在印度,食品生产商允许农民绕过传统市场直接向他们出售产品,并提供IT基础架构来帮助农作者,进一步利用采购平台促进了去中介化,提高利润。团购模式和电子商务平台可降低交易成本,并由交易量增加而扩大规模。另一方面,设备共享的概念提出,可使无力负担设备投资的小农可以通过租赁来提高产量和生产力。随着信息科技被农业综合企业所广泛采用,未来十年的农业年产量将增长24%。在拉丁美洲,这一趋势将使该地区就业人数更接近当前的发达经济体,即从该地区当前的30%到40%的范围下降到5到10%的范围。尽管总产量的增加将是未来农业综合企业中的最大经济影响,但失业在经济上将带来社会挑战,农村劳动力的持续减少将进一步推动该地区的城市化。



从2000年到2016年,全球平均预期寿命增长了5.5岁,是自1960年以来最快速的增长,而这又与世界人口增长率的下降保持一致。除非洲和中东部分地区以外,这种放缓势头正在蔓延,而其结果便是世界人口的迅速老龄化。据悉,世界年龄中位数从50年代的23岁已经上升到目前的30岁,并且这种趋势在可预见的未来还将持续上升。实际上,到2100年,全球中位数年龄预计为42岁。
 


工业4.0应该反映三种不同类型的技术(物理,生物和信息技术)对生产力和劳动力的综合影响。同时工业4.0是农业综合企业的现实。在这里,我们看到了一种经典的“马克思”效应:更高的生产率,但更少的劳动力。最后,大健康将成为下一个急需关注的行业发展。

021 68599606
服务时间:周一到周五 09:00-18:00
地址:中国上海市 黄浦区 中山东二路58号 A幢301单元
邮箱:info@aiaf.edu.cn
邮编:200010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