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企业资讯和行业热点
主题讲座:从“文化遗产”到“文化资本”——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探索与展望
日期:2021-02-02 阅读:
分享:
8月29日,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特邀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中国博物馆协会副理事长段勇教授成功举办了一场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讲座。

段勇教授长期从事中外文化遗产和博物馆研究,迄今出版了《当代美国博物馆》、《明清皇宫紫禁城》、《当代中国博物馆》、《清宫散佚文物调查研究》等六部专著,发表了《我国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的成绩与问题》、《技术革命下的当代博物馆》等60余篇专业论文和学术文章。主持承担文化部“口头文学类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政策研究”课题。
他凭借自己在此领域多年的深入研究,和风趣幽默的讲授方式,在场来宾兴致盎然、气氛活跃热烈,都纷纷表示收获满满。



讲座中,段勇教授主要从以下五个方面展开,为我们对文化遗产作出梳理:
一、遗产大家族
二、非遗也是遗
三、非遗是活遗
四、完整遗产观
五、科技拯救遗产

首先段勇教授表示,在代表全球最大共识及最高等级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体系中,世界遗产分为文化遗产和自然遗产两大类,其中文化遗产是核心;文化遗产又主要分为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两类。“文化遗产”是一个现代词汇,而且是从海外翻译过来的。
我国传统词汇中与之最接近的是“文物”一词,最早见于先秦典籍《左传》:“夫德,俭而有度,登降有数,文物以纪之,声明以发之;以临照百官,百官于是乎戒惧而不敢易纪律。”从上下文看,“文物”当时是指官员服装的图案和色彩,属于古代礼乐典章制度的重要内容。春秋战国时代的官服图案色彩说不太清,但可以参考明清时期的官服。

古代官服

紧接着,段勇教授分享到在国际上,与我国“文物”概念大致对应的词汇,在1954年联合国《武装冲突情况下保护文化财产公约》、1970年《关于禁止和防止非法进出口文化财产和非法转让其所有权的方法的公约》中,用的都是“文化财产”即Cultural Property。1972年联合教科文组织的《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用的是“文化遗产”概念即Cultural Heritage。在2003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通过《保护无形文化遗产公约》后,我国确定其法定中文名称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即Intangible Cultural Heritage。

UNESCO
2005年,在《国务院关于加强文化遗产保护的通知》中首次在国家最高层面正式使用“文化遗产”来涵盖“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中,“文物”等同于“物质文化遗产”。物质文化遗产(即文物)分为不可移动文物和可移动文物。

兵马俑
我国迄今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的一共有55项(其中包括13项自然遗产),与意大利并列世界第一。而世界文化遗产中“文化线路”的提出是一个重大进步,因为对于许多相互之间有共同历史或文化内涵的遗产来说,整体价值大于部分之和,比如丝绸之路、大运河等等。

丝绸之路申遗
相对于上述不可移动文物的数量比较清楚,我国可移动文物的数量目前还没有确切的总数。经过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只知道国有可移动文物大约有1.1亿件(套),其中最高等级的一级文物不到10万件。对我们这么一个文明古国和文化遗产大国来说实在是不算多。

珍贵文物
与文物(物质文化遗产)对应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大致可分为五大类:民间(口头)文学、传统表演艺术、传统手工艺、民间生产和生活知识与技能、民间仪式与节庆。
由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非物质”属性及“活态传承”特性,随着历史、文化、社会的变迁,19世纪以后的“经济全球化”趋势、强势文化对弱势文化的冲击以及行政力量的过度干预,使许多乡村不同程度丧失了千姿百态的历史渊源和文化风貌,也使本应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出现“千村一面”的同质化现象。

贵州西江千户苗寨
随着社会时代的变迁或老艺人去世,部分非遗项目已经失传;另有一些非遗项目由于传承人及外部市场因素而丧失“原汁原味”,事实上也濒临失传。

皮影
段勇教授强调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物化象征,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该国家、该民族创造的文化遗产。只有树立完整的文化遗产观,才能更有效地认知、保护、传承一个国家或民族创造的文化;也只有树立完整的文化遗产观,才能更好地认识、理解、发展我们人类自己。
另一方面,现代信息技术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播与传承方面大有作为。它首先是大大增强了文化遗产的可及性(accessible)。比如通过网上的“全景故宫”等渠道,你几乎可以全天候(不管你在哪里)、全方位(不管是否开放区域)、全时段(不管是否开门)地探寻故宫,而且看得更全、更细。

全景故宫
现今信息技术已经发展到一个临界点,即某些指标已超过人类生理感觉的极限,比如高清影像的像素已超过人眼的分别率,以至于有些观众在看过敦煌莫高窟的高清影像后再去参观洞窟,曾发出“真的(洞窟壁画雕塑)不如假的(高清视频)好看”的感慨。

敦煌莫高窟
讲座最后,段勇教授提到信息技术和生物技术的发展有可能进一步缩小真实与虚拟的差距的。从现在的一些沉浸式技术案例中,已经可以大致看到未来科技发展的端倪。而人工智能和脑机接口,让人难以想象未来会发展到什么程度,这也为大家留下了开放的思考。

马斯克的脑机接口
关于讲座的文稿整理:《关注|段勇:非遗也是遗,非遗是活遗》,已于新华网·中国博物馆头条发布。
活动最后,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创始人范勇院长作出总结致辞,并代表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聘请段勇教授为客座教授。

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聘请段勇教授为客座教授
据悉,在学院开设的《艺术品财富管理》课程中,段勇教授将为学员带来“非遗开发”模块的授课。《艺术品财富管理》为循环招生,欢迎金融机构、财富管理、文化艺术、企业管理等各界人士咨询、参与报读本课程。
021 68599606
服务时间:周一到周五 09:00-18:00
地址:中国上海市 黄浦区 中山东二路58号 A幢301单元
邮箱:info@aiaf.edu.cn
邮编:200010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