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企业资讯和行业热点
艺术雅集系列之隋唐白瓷成功举办
日期:2021-02-02 阅读:
分享:

8月22日下午,AIAF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第一届优秀学员、股权投资专家、古陶瓷收藏家楚宇泰先生,以自己在古陶瓷收藏领域独到的见解,为来宾们分享了一场“类银似雪”隋唐白瓷鉴赏沙龙活动。不仅如此,本次活动现场还陈列了不少极具代表性的隋唐白瓷臻品,楚宇泰先生带着来宾们上手品鉴,现场气氛活跃,大家都纷纷表示收获满满。 





白瓷的创制、发展与成熟是中国古代瓷器发展史上的一项重要技术革命和进步。楚宇泰先生首先介绍了中国古代陶瓷发展史的五个里程碑:从新石器时代早期(距今约10000年)陶器的出现;到新石器时代晚期(距今约4000年)印纹硬陶和商、周时期(距今约3000年)原始瓷的烧制成功;而后汉(东汉 25-270年)晋时期南方青釉瓷的发明;到了隋唐时期(589-907年)北方白釉瓷的突破;而后宋代到清代颜色釉、彩绘瓷和雕塑瓷的辉煌成就。


故宫博物院收藏《唐 · 白釉双龙耳瓶》

紧接着,楚宇泰先生再着重介绍了白瓷的几个发展阶段,白瓷约产生于北朝后期,隋代时已在技术上成熟;生产出呈色稳定,洁白无暇的瓷器。至宋代,白瓷生产已完全成熟。两大系统:分别以定窑(细白瓷)和以磁州窑(施化妆土)为代表。而到了元明以后,开启了景德镇时代。
随后楚宇泰先生对比了艺术拍卖市场上的拍品竞价,向来宾们展示了白瓷在当今艺术品收藏领域的金融增值潜力。如中国嘉德香港2019年秋‘应物古希-中国古代陶瓷’专场中隋至初唐的白釉莲台坐狮,以2142.5万港币成交。


《唐 · 白釉莲台坐狮》

活动现场,大家都兴致高昂,从理论上的脉络梳理再配合实物品鉴,艺术雅集活动深受来宾们的喜爱,纷纷表示收获满满,学到的都是“硬货”。
疫情的阴霾已经过去,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各项教学工作全面恢复。
021 68599606
服务时间:周一到周五 09:00-18:00
地址:中国上海市 黄浦区 中山东二路58号 A幢301单元
邮箱:info@aiaf.edu.cn
邮编:200010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