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企业资讯和行业热点
AIAF移动课堂 | 精彩回顾:艺术社区在上海—走进刘海粟美术馆
日期:2021-02-02 阅读:
分享:


2020年9月6日星期日,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举办AIAF移动课堂—流动的艺术:艺术社区在上海—走进刘海粟美术馆,特邀嘉宾知名艺术家、独立策展人王南溟老师讲解。
王南溟被称为中国当下艺术批评界最具批判力的批评家,从“前卫艺术”、“后前卫艺术”到“更前卫艺术”(Metavant-garde)的阐释者和推动者。2018年创办“社区枢纽站”,致力于艺术社区理论的研究和实践。出版的主要著作有:《理解现代书法:书法向现代和前卫的艺术转型》、《后殖民荣誉:艺术的中国性与艺术家的中国身份》等。主要作品有《字球组合》、《拓印干旱》、《太湖水》等,作品被大英博物馆、梁洁华基金会、中国美术馆等收藏。
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是由上海市政府教育部门批准,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创办的独立高等教育机构。甄选全球艺术品金融领域的核心教育资源,融合人文艺术、金融投资、商业管理领域的国际师资力量,专注开展高层管理教育和研究,是目前亚太地区首个以艺术品金融为主导,兼具行业深度与全球广度的教育机构,愿景是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人文艺术金融商学院。







本次由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组织的移动课堂,特邀王南溟老师进行导览,吸引了学院多位校友、艺术市场从业者、美术馆管理者、艺术品收藏家以及爱好者等参加体验与互动。
2号展厅—社会美育与社区营造,呈现的是社区美术馆式公共教育与志愿者参与的运营案例。王南溟老师特别指出是2018年开始的两种方法,一种是依托于美术馆,一种是依托于策展人而形成的项目实践。本次展览由“粟上海·公共艺术与社区营造计划”、“社区枢纽站”项目及参与其中的部分艺术家作品两部分组成,当天也有部分艺术家在场。王南溟老师结合抽象画鉴赏、旧社区改造的成功案例生动地说明了现代美术馆与艺术成功运作的方法。
3号展厅—乡村认识、乡村建筑与规划,展示了乡村改建与艺术家的影响力。主要由“专业团队×新浜乡居”、“同济学生×上海乡村”和“FA公社/设计师民宿”三个部分组成,从建筑、规划与景观设计的专业来呈现乡村认识及在上海的乡建推动力。王南溟老师指出乡村改建首先需要认识到乡村缺什么—缺文化,认识乡村需要进行城乡交流,建立农村社区生态以及文化交流空间。但是艺术家入住乡村不太容易,这涉及到一个很大的社会系统工程。充分发挥艺术家的力量需要建立公共艺术社区,从而影响社会公共行为,取得政府政策的大力支持。王南溟老师举例成都双流艺术社区即是一个非常成功的案例,当地政府政策支持力量比较大。
这些作品从建筑单体、组团模式、环境景观等维度上呈现出对上海乡村记忆的挖掘及对创新设计的探索。王老师运用他独特的艺术批评家视角指出艺术家(如吴冠中)的创作不足之处,他不能完全适应新江南实际生活的个性化需求。
在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所展开的乡村认识教学实践,课程分为调研走访、规划设计、乡建实践三个部分,从城市规划转向城乡规划中更为开阔的乡村大地,学生们通过深入的参与,开阔自己的视野,锻炼自己的专业技能,培养自己的家园情怀。

 






4号展厅展示了上海各街镇艺术社区活动的九个案例,分别代表了不同的主题:
一、公共文化在行政层面上的创新,如“宝山众文空间”和“宝山市民美育大课堂”;在宝山众文空间的案例中,它不仅是关于乡镇闲置空间的改造和利用,更重要的是可以直接将公共文化创新的内容送到家门口。宝山市民美育大课堂中一张照片吸引了众人目光,记录了活动现场的一位小朋友听讲美育的笔记,真切地反映了市民对于美育的渴望与需求。
二、策展人、艺术家和设计师的“社工化”转型,如“边跑边艺术小组”和“新华路敬老村改建”;
三、社区主体在公共文化中的创新力,如“愚园路故事商店”、“陆家嘴‘不停车场’”;
四、艺术乡建在上海乡村的运作,如“金山水库村水库里”、“闵行田园众创艺术社区”、“崇明乡聚实验田”。
通过展览回顾以往城市文化与乡村文化研究和形成的具体实践,更是从当下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创新角度对此工作的推进。展览以一系列“艺术社区”案例为对象,包括近几年来在上海的社区美术馆项目、社会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与专业学术的互动项目、文化志愿者与社会的合作,以及城乡社区微更新和各方创意理念等所形成的相关案例。正如展览主题所提示的,城乡艺术社区的创新不但作为一个持续的展览计划,而且将通过展览使其成为长期的实践项目。项目实施的同时需要更多艺术家、建筑师、社会工作者参与社区调研,激发更多人针对“艺术社区”的可能性进行社区实践。

王南溟老师思想总结
艺术家进社区不但改变了其固有的工作室与美术馆之间的活动场所方式,而且有助于社区中的艺术生态丰富化和公共文化创新中的艺术家参与。
无论是社区文化商业综合体还是乡村建筑、规划和民宿产业,都包含有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属性,而这些综合体正需要艺术专业人士的公益性参与。
把美术馆还原到公共服务机构,强化美术馆的公共教育职能,建立和各学院之间的合作以及跨界和对话。

AIAF移动课堂总结
第二环节由王南溟老师和参加的学员进行了热烈友好的互动,各位学员分别表达了自己参观的体验与收获,以及对自己工作与生活的指导意义。特别是周黎明同学就前面王老师提出的一部分艺术走进社区的困难发表了个人建议—通过社会资助的方式改善社区艺术空间的工作环境,使更多的艺术家走进乡村,更好地发挥他们的灵感与艺术才能,用艺术反哺于社会,推进乡村建设与社会文明进步。
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创新性地开创了艺术品金融教育,正是将艺术美育和艺术品金融教育融于移动课堂,让每一位学员身临其境体验到艺术的力量与金融的魅力。追求美好生活是每个人的愿望,但是如何更好地实现愿望,不仅需要个体的努力与参与,还需要在社会互动与艺术生态之间架起一座利于实现愿望的彩虹桥,这就是AIAF正在做的方向。
021 68599606
服务时间:周一到周五 09:00-18:00
地址:中国上海市 黄浦区 中山东二路58号 A幢301单元
邮箱:info@aiaf.edu.cn
邮编:200010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