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企业资讯和行业热点
AIAF优秀学员分享会——“艺术与金融碰撞的情缘”活动回顾
日期:2024-03-28 阅读:
分享:

前言

8月26日下午,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于学院内举办第一期《艺术与金融碰撞的情缘》 优秀学员分享交流活动。我们邀请到AIAF优秀校友、AIAF高级顾问、前国有大行总行私人银行部营销专家、前国有大行家族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高级顾问、香港中国家族财富管理师协会会员杨挥老师担任本次分享会的主讲,从校友的角度,带领嘉宾一同深入了解探讨金融与艺术如何碰撞、我国的艺术品金融现状、艺术品金融行业的发展瓶颈以及艺术资本化的路径与面临的问题。

院长致辞

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院长及创始人范勇院长的致辞为此次的分享会拉开了序幕。范勇院长首先肯定了学院自创办以来,近十年所取得的成果,同时,他谈到了艺术金融的工作是既要保留我们的文化火种,也要产生现金流,并指出“突破”和“创新”是学院的亮点。同时,学院在国内艺术品金融这个领域缺乏应用场景的背景下,坚持运用全球视野进行行业的深度探索,链接世界顶级的教育资源,打造了一所注重人文精神的商学院,在全球培养了350多位优秀学员,并在这里形成了一个国际人文社区。
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院长及创始人范勇院长的致辞

校友分享:艺术与金融碰撞的情缘

在“为何学”板块,杨挥老师指出,资产是多元的,艺术与金融息息相关,本属于一体两面。在极高净值客户的财富配置中,艺术资产的占比很大,而在进行财富管理和财富传承的客户需求面前,金融从业人员面临着跨界的考验。2019年12月29日中国人民银行颁布的《金融从业规范 财富管理》中规定财富管理不限于金融服务,而是贯穿人的整个生命周期,包括财富创造、保护、传承等,并将收藏品规划与财富管理产品、保险规划、资产配置、退休规划、税务规划、不动产投资规划以及家族财富传承共同纳入全方位财富管理范畴内,对于金融人士的能力要求正在逐渐提升。同时2023年8月1日财政部发布的《文物资源政府会计准则》进一步规范文物资源的确认、计量和列报,实现文物资产的全生命周期管理,这意味着国内艺术品金融领域正蓄势待发。艺术品金融在国内是一片蓝海,金融行业的从业者作为“护航者”, 我们的理念是“诚信相守,稳健相传”,需要足够的知识贮备,还要学而时习之。杨挥老师作为学院AAA国际艺术品评估课程的首期学员、艺术品财富管理课程第五期学员,以及国内第一批私人银行的从业者,首先结合自身在金融行业工作的经历,回顾了在学院7年学习的感悟与思考,以“我是谁”、“为何学”、“学什么”三个维度为脉络开启了分享。杨挥老师将自己概括为“美的传播者”、“爱的传递者”和“信的守护者”,作为学院的一份子,杨挥老师积极参与学院活动,并作为顾问专家于2022年12月31日与学院、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共同起草发布了《艺术财富规划师规范》团体标准,为我国的艺术品金融领域的人才培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杨挥老师分享
最后,杨挥老师解答了嘉宾关于艺术品资本化的相关问题。老师指出,根据艺术品的特性,艺术品投资规律决定了艺术品是战略投资、长期投资的项目,且艺术品金融化的支撑体系尚未完备,鉴定、评估、保险、退出机制、征信体系等都需要进一步地建设及规范。不过尽管在后疫情时代世界面临很多不确定性,但是机遇与危机并存,即使我国的艺术品金融还处于发展初期,其发展前景是可预见的、是广阔的。“财富易逝,艺术永存”,艺术品财富管理及家族传承需要我们一同破题。而在“学什么”部分,杨挥老师进一步从我国艺术品金融行业的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出发,结合自身在AIAF的学习经历,为各位嘉宾介绍了金融从业者跨界艺术品金融的可能路径。目前,我国艺术品金融研究的对象有文博资产、当代艺术、工艺美术、文化载体及非遗,这些内容所具有的知识产权带动下下游文化产业的发展,而确真、确价、确权是我国艺术品金融行业面临的三大问题。而通过在《AAA国际艺术品评估》课程的学习,金融从业人员也可以了解到艺术品的确价与确真方法,并了解到在不同情况下应当采用的评估方式。而在学习艺术品财富管理的道路上,杨挥老师也从艺术品金融的发展背景出发,结合国内政策以及行业现状,从财富管理与家族传承的角度分享了自己的收获与心得。通过合理利用家族信托、慈善信托等规划工具,合理配置艺术品资产,财富拥有者将有效而稳健地传承家族财富。
 

互动交流

在杨挥老师的分享结束后,与在座嘉宾开展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本次参与嘉宾来自金融、法律、文化等行业,纷纷从自己的角度阐释了对于艺术品金融的见解。问答过程中,嘉宾们围绕学院课程(AAA国际艺术品评估课程、艺术品财富管理课程)、无形文化资产评估、艺术品鉴定、风险担保、艺术资产的流通及证券化、知识产权所属权及使用权等方面互问互答,气氛热烈,学术氛围浓厚。
嘉宾交流分享

尾声

在热烈讨论、诚挚沟通的良好氛围中,本次《艺术与金融碰撞的情缘》优秀学员分享交流活动圆满落下帷幕。在本次活动中,来自各个行业的翘楚嘉宾深入地了解了艺术品金融、国内的艺术市场及发展瓶颈、艺术品评估方式方法、财富传承主要路径等问题。如有兴趣,欢迎关注本公众号的进一步动态及相关课程,加入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的精英社群,将有更多机会参与交流活动。
活动合影
021 68599606
服务时间:周一到周五 09:00-18:00
地址:中国上海市 黄浦区 中山东二路58号 A幢301单元
邮箱:info@aiaf.edu.cn
邮编:200010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